一個做美工的建站歷程

創業項目優選 好項目來A5招商 ,點擊入駐!

上Admin5其實也很久瞭,一直都是那種常被鄙視的潛水人員。看著各位站長前輩在這裡交流分享經驗,其中學到瞭很多很多。今天借著自己的個人站上線,特意分享一下自己這些日子建站的心得。

為什麼要建站?(站點定位)

建立一個網站的目的是什麼?網站的定位是什麼呢?

首先申明我的站www.w3c2.com是一個關於HTML和CSS的推廣應用與經驗分享交流站,可能與一些前輩的定位不一樣,我做站的目的不是為瞭賺GG那些廣告的錢,完全是因為自己的個人愛好和興趣。

因為我本身的職業就是一個網頁設計師,我做站的前期誘因是自己曾經初學這方面的技術時候,曾經哭天喊地,苦苦哀求這個,哀求那個,其中不知道走過多少彎路,死瞭多少腦細胞。不過因此交瞭很多朋友和前輩,學到瞭很多東西。如今自己在群裡每天都會碰到相關的朋友提問和一些尋求幫助的朋友的問題,需要這方面的朋友也粉狀成型食品機械很多,為何不做個這樣的網站來讓我們這些設計師有個學習交流的地方呢?

技術更新是很快的,我也是需要這方面技術資料和信息的人,我不會不懂的地方也是太多太多。我建立這個站可以收集很多相關的技術文章和資源,自己需要的時候很快的就可以直接找出來。當然收集的時候我是肯定要看這些文章的,第一自己對這騙文章或資料有沒有用很清楚,第二自己錄入的時候重新吸收鞏固瞭一次。對自己非常的有好處。當然對於有需求的朋友更加的方便,這樣就節省瞭有需求朋友到網上到處去搜索瞭。何樂而不為。

這個是我當初為什麼要建這個站最初的想法,到現在也沒有任何的改變。

建站前期的站點架構

(我自己的站沒考慮程序方面的架構,因為我用的是風訊的系統,呵呵,我不是程序員嘛。特此感謝一下風訊的無私。)

個人理解站點的架構就是這個站有什麼欄目,每個欄目相對應的主題是什麼?有多少相關的內容可以來填補?

可以這麼說我建立的這個站欄目和我站點相關的那些技術站沒什麼區別,根據自己的職業需求站點中自己的想法因高湯塊成型機素占瞭很大的一部分,欄目我草草的定瞭下來,每個欄目之前的相互關聯性質也考慮瞭攪拌機很多。(後來經過瞭好多次的修改)

欄目定下來後我就立刻動手開始設計首頁及相關的LOGO,(其實這是錯誤的,應該首先考慮網站的域名,名稱,主題 等等,這些是我後來重新開始的時候才發現的,可能因為自己的職業問題,拿刀東西就做的習慣吧。)

在首頁上我花的時間是最多,一次次的修改和調整。當做首頁的時候,我考慮的最多的就是頁面的美觀和版面上每個欄目所處位置的思考,及欄目的位置所能給用戶帶來的操作瀏覽習慣等等。。。這些東西說大點就是UCD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聽起來好像很玄很忽悠人,其實這個裡面確實有很多學問,具體怎麼我也說不清楚,因為我是菜鳥啊。-- --!!

整站做好後我開始套用程序,從前期自己設定好的需求上改程序,主要是考慮自己的頁面設計風格和所要達到的效果,這個方面我也遇到瞭很多問題,畢竟不是程序員。記得當為瞭調用首頁幻燈效果的那個的時候,我到處去找懂風訊系統的人幫忙,包括論壇裡去發貼求租,搜索以前這樣相關的求助,想想真心酸,不過最後還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搞定瞭那個問題,想想自己也真菜,那麼個小問題而已。真是汗顏。。。。。

當做頁面的時候,我整個站點才用瞭XHTML+CSS,我盡量是該用什麼標簽就用什麼標簽來體現信息的重要性。(我對於SEO還是個沒入門的,其中很多問題我還在學習和鍛煉中,這裡就不提瞭。免得丟人。)

我就這樣的三番五次的修改,調整,修改,一遍一遍的進行測試。好不容易搞定瞭。

網站搞定瞭內容就是關鍵瞭。其實這個內容也就是我前期所想的為什麼要做這個站的目的瞭。網上這樣的內容很多,有的是在一些個人的博客裡,有的是個人的網站裡,有的是論壇裡,然後我開始向個人工的搜索引擎一樣,到處去爬,去翻,把覺得對自己或他人有用的相關文章進行收集整理分類出來,然後一個一個的發佈到自己的網站上。這個可是苦力活。累啊!!!

可能有些站長會直接復制,可是我不這樣做。我是精心的去篩選和修改,當然我會保留原作者的知識產權的。我說的這個是指我對於我發佈文章的格式,字體大小及美觀程度上精心的去控制。

做設計師的都知道,自己做的網站很好看,可是一到客戶哪裡,客戶添加個新聞,添加個產品後網頁立刻奇醜無比。這個就是因為客戶不懂不瞭解當初我們設計的時候考慮瞭那麼多。這個也是沒辦法的。但是這個站是我自己的,我自己必須要呵護。

經過昨天的測試到現在,和在群裡讓朋友提提意見,我發現我這個菜鳥做的站還真是受到瞭有很多和我有相同需求的朋友的關註。昨天到現在IP就達到瞭150瞭。哈。心裡好高興啊。

我現在越來越決心要把這個站做好,不為自己就為有相同需求的朋友們,累死我也值得啊。


arrow
arrow

    xda339xt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